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净觉

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

 
 
 

日志

 
 
关于我

追求觉正净:祈祷九法界一切苦难众生都离苦得乐!愿众生早生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

【转载】说给准高三生的六句话,句句关乎明年高考的成败  

2017-07-31 11:39:15|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给准高三生的六句话,句句关乎明年高考的成败 - 泉水 - 泉水的博客

随着今年高考的结束,我的第十年高中班主任工作也画上了一个句号。

现在2017年的7月已过半,很快的,新一届高三就要开始备战高考了。作为老班主任,回顾这一年的高考备考,有很多感想,也是经验,说出来,希望对准高三生有所助益。

在此,我把它们凝结成六句话。

第一句:课本是命题的依据,而非某资料书。

在很多同学看来,课本多简单,高考题多难。似乎高考题和课本之间没有联系,其实并非如此。高考题的命题依据只能是课本,但它绝对高于课本。

抓住课本,一方面是为了巩固基础,不能在上了高三后还有知识性的缺陷,谨防眼高手低现象出现。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研究高考题,再反观课本,提高对课本的认识,尽可能的建立对课本的深层次认识。

说给准高三生的六句话,句句关乎明年高考的成败 - 泉水 - 泉水的博客

第二句:木桶效应不可忽视,短板一定要补上。

所谓木桶效应,指的就是决定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的是最低的一块,而非最高的一块。

高考录取是看你的总分,而弱科对总分的影响非常大。如果你的其他成绩居于中等,而有一科较差,则它会直接拉低你的名次。因为现在才是高考备考的开始阶段,还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弥补弱科。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弥补弱科肯定是啃硬骨头,一定要坚持坚强,不要轻易放弃,要奋斗到高考前。

突出弱科就是抓住了高考备考的关键,拿下弱科就一定能圆梦高考。

说给准高三生的六句话,句句关乎明年高考的成败 - 泉水 - 泉水的博客

第三句:紧跟老师进度,但也要两条腿走路。

总是有学生觉得高考备考嘛,这么高大上的事,应该搞的个性一点,要不走寻常路才对。其实,这样很不对,是要付出代价的。高考备考,一定要跟随老师进度, 把老师的要求一 一落实。每个老师都是备考的专家,深谙此道,听他们的绝对没错。如果你另搞一套,则很可能会偏离重点,使得备考效率大为降低。

要知道,老师的所为都是为了学生。同时,也要学会两条腿走路,指的就是除了老师组织的统一的复习,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课外复习,两相结合,才是最合理的复习安排。


第四句

说给准高三生的六句话,句句关乎明年高考的成败 - 泉水 - 泉水的博客

:第一轮复习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效果必须明显。

就以三轮复习为例(基础、专题、模拟提升),基础复习阶段占据了大多数的备考时间,有些地方甚至要将一轮复习进行到第二年的三月份。这些足以说明基础的重要性。当然,这里所说的基础并非课本上的公式定理概念,而是针对高考基础题的基础,它的难度远高于课本。

基础内容的复习都是按照章节进行,但会对课本内容进行整合、拔高,因而是针对性很强。高三同学在这个阶段务必要下大力气,把每个知识点、每个章节搞懂,不然后患无穷。

在这一阶段,如果存在问题,就一定要想法设法解决,绝不留疑问,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考验备考精神意志所在。

说给准高三生的六句话,句句关乎明年高考的成败 - 泉水 - 泉水的博客

第五句:时间安排很重要,井然有序效率高。

一上高三,学习的强度大了很多,各种练习纷至沓来,使得很多同学难以应付。尤其是一两次模拟考试之后,随着成绩的起伏,会让备考的节奏大乱。这时候,要冷静下来理性分析,对备考理出头绪,分清主次。

时间方面,有几个时间点要把握好。一个是早读,地理、生物和化学都适合在早读时间去学。一个是晚上时间安排,不建议在晚上十点之后学习过难的内容,这样会影响睡眠质量,进而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更不能熬夜,它的杀伤力实在太强了,得不偿失。

学习计划也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调整,不可过于死板。在这方面,要及时和老师沟通,让老师第一时间诊断你的学情,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说给准高三生的六句话,句句关乎明年高考的成败 - 泉水 - 泉水的博客

第六句:自信,并始终保持自信。

高三如高山,每一天都要做攀登者。高三是人生的一大考验,走过高三的人,都是强者,都保存着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因此,要主动面对,自信面对。

要在高三的全过程保持自信,很难,但也很重要。人在高三,是一个人的战争,你只和自己在搏斗,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就能成就自我。

每当模拟考成绩低迷不前的时候,每当复习遇到瓶颈的时候,很容易情绪低落,感到迷茫,对自己丧失信心。而这样一中负面情绪占领内心的状态会严重影响备考。

因此,即使在最为紧张的备考中,也要时刻不忘调整心态,及时排除负面情绪对自己的不利影响,敢于面对,笑傲高考。

自信,有雄心壮志,会让你在高三以强大的内心抵御各种困难的侵袭,从而不断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