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净觉

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

 
 
 

日志

 
 
关于我

追求觉正净:祈祷九法界一切苦难众生都离苦得乐!愿众生早生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

【转载】四川深山藏一副对联,谁能破解可获全部宝藏,日本不断派专家来破  

2018-04-12 13:41:21|  分类: 历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川深山藏一副对联,谁能破解可获全部宝藏,日本不断派专家来破

静说历史 

由于中国是个文化大国,有多优秀的历史就伴随着多悠久的文化,我国目前在各省都有一些文化遗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精美的石刻,那些刻在名山大川或者佛像处的古人墨宝的存留,也是我们研究中国历史重要的素材。

当然我们不提倡游人随便留下文字,这是对历史文物的一种破坏,是不道德的,然而官方也会请人雕刻,作为一个人文景观来请大家观赏,官方的雕刻可以提高文物的观赏价值,也能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

四川安岳县本是一个很安静、很普通的地方,但因为有着“安岳石刻”而广为人知,安岳县有很多佛像,是古代佛像最集中的县。

我国考古学家对此地进行发掘的过程中看到,从南北朝到宋朝的历史石窟有两百多处,而造的佛像十万尊之多,可谓数量庞大,古代这个地方应该是佛教的圣地。

四川深山藏一副对联,谁能破解可获全部宝藏,日本不断派专家来破 - 爱新觉罗.启松 - 爱新觉罗-启松的博客

我们今天来讲一副对联,就在四川安岳县的一个叫纸厂村的村庄里,在那里有一大石洞,洞窟门外有两副对联,至今无人破解。

纸厂村是一个村子,距离安岳县有六十公里,在这个村子小学的后山上有一个曾经装满明代雕刻佛像的大石窟,现在已经很普通了,看不出曾经有那么多精美的佛像。这个石窟上面刻“毗卢寺”三个字,以前可能有出家人在此地修行。

在十平方米的洞窟外,有一副对联吸引了很多人前来破解,这幅对联有十四个字,一开始人们无法辨认,因为既不是汉字也不是满文,也不是其他语言,是一种“天书”。

当时中国请了很多文字专家来辨认,有人说是“鸟兽文”,有人说是“龙凤文”,后来日本也来了一些自称饱读中国诗书的学者,他们也没辨认出来,有一位日本学者将“天书对联”拓下来带回日本,日本最有权威的文字专家目前正在进行辨认,还没出结果。

四川深山藏一副对联,谁能破解可获全部宝藏,日本不断派专家来破 - 爱新觉罗.启松 - 爱新觉罗-启松的博客

洞口有一副对联被破译出来:上联是“不在外不在内不在中间”,下联是“不是仙不是佛不是物”。

然而第二幅对联因字体怪异没人认识,所以没人解答出这个含义。这每个字如果按象形文字理解的话,每个字都像一种动物,老鼠、乌龟什么的,但具体像哪种动物大家看不出,总之各种动物都有点像。

在当地村民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洞里有几件价值连城的宝物,如果猜中一副对联,就能取走一件宝物,这件宝物很值钱,谁得到了这辈子衣食无忧,会十分富裕,结果当时那副汉字对联就被一人猜中,他取走了一件宝物,我们仔细观看洞内右侧石壁就有开凿过的痕迹。

然而第二幅对联才是最难的,因为字迹没人认识,所以没人能拿走剩余的宝藏,其实我们中国聪明人很多,这事情知道的人少,如果更多聪明人加入其中,没准就能破解这种文字,那么宝藏的秘密也随之破解。

这两幅对联也是个谜语,如果破解谜语,就能知道宝藏在什么地方,所以雕刻者才故意布下疑阵,甚至用类似画画的文字来迷惑众人,让宝藏的秘密只属于最聪明的人。

四川深山藏一副对联,谁能破解可获全部宝藏,日本不断派专家来破 - 爱新觉罗.启松 - 爱新觉罗-启松的博客

这幅“天书对联”上联七个字,下联七个字,每个字都像动物图画,宝物还在石壁当中,对联的奥秘一旦揭开,宝藏的谜团也随之揭开。

由于对联暴露在外面,字体不清,有个叫唐承义的老人将对联拍成照片保存下来,又将对联发给世界各地的文字专家,得到的结论是“鸟兽纹”或“龙凤纹”,还是没人能破解这文字,十分可惜。

四川深山藏一副对联,谁能破解可获全部宝藏,日本不断派专家来破 - 爱新觉罗.启松 - 爱新觉罗-启松的博客

不过无论宝藏在哪里,石刻都应该被妥善保存,安岳县文物局表示,“安岳石刻”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国家针对石刻容易风化的特点,给予重点保护,目前这幅对联等待大家来破解,也吸引着世界各地人来参观。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