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净觉

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

 
 
 

日志

 
 
关于我

追求觉正净:祈祷九法界一切苦难众生都离苦得乐!愿众生早生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

【转载】第一节、“一元生两仪,两仪生四象”  

2018-04-18 09:14:13|  分类: 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易》说 :“一元生两仪,两仪生四象”。那“元”是什么?“两仪”又是什么?“一元生两仪,两仪生四象”是什么关系?
    例如,树生长若枝向上日高一寸、根向下日低一寸则上+下=0(上、下)的逐日生长的数学关系为X+Y=0:(+1)+(-1)=0(+1、-1)、(+2)+(-2)=0(+2、-2)、(+3)+(-3)=0(+3、-3)……把所有的0连起来就是枝向上、根向下的上下“0一”,上、下就是两仪,上、下就是两个坐标轴,“同化0”就是坐标系的原点,“四象”就是“同”坐标系的数学关系。
    因此,相异两性“同一”就是“一元生两仪,两仪生四象”的数学关系的最完美的表达,“元”者“同”也,“同出而异名”者“一元生两仪”也,“两仪”就是两个坐标轴,两个坐标轴上就是相异之两性,“同”的两个坐标值就谓之“数”,两个坐标值之别就谓之“数别”:
    因此,“性”有“性别”,“性别”就是相异的两性;“数”有“数别”,“数别”就是“同”的两个坐标值;“性”在“同”之外,“数”在“同”之内,“同”外之“性”与“同”内之“数”的“性别”与“数别”谓之“四象”——“同”的内外有“四象”。因“同”的内外的“四象”的数学关系,孔老二说:“举一反三。”
    例如,树生长函数X+Y=0,(+1)+(-1)=0(+1、-1)、(+2)+(-2)=0(+2、-2)、(+3)+(-3)=0(+3、-3)……(+1)与(-1)、(+2)与(-2)、(+3+)与(-3)谓之“性”……0的(+1、-1)、(+2、-2)、(+3、-3)……谓之“数”。“数别”与“性别”谓之“四象”,因此,(+3)+(-3)=0(+3、-3)就是“同化0”的“四象”之间的关系。
    例如,人行走:后—→(前)人(后)—→前,后、前为相异的两性,人的(后)脚、(前)脚就是“同”的两个坐标值之“数”,所以人的行走就是前+后=0(前、后)的“同”坐标系的数学关系。
    人有男女两性,男+女=婚姻(夫、妻)则夫、妻就是“同”的两个坐标值之“数”、男+女=子女(父、母)则父、母就是“同”的两个坐标值之“数”,所以男女两性的关系就是“同”坐标系的数学关系。
    因此,“一元生两仪,两仪生四象” 就是“同”坐标系的数学的函数关系。所谓的吉凶、祸福、荣辱、贵贱、前后、上下……就是以相异的吉凶、祸福、荣辱、贵贱、前后、上下……的两性为坐标轴而以“同化物”为原点的坐标系的“四象”的数学关系。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