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净觉

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

 
 
 

日志

 
 
关于我

追求觉正净:祈祷九法界一切苦难众生都离苦得乐!愿众生早生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

我的养眼小妙招  

2018-04-26 12:36:54|  分类: 保健与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养眼小妙招

 我的养眼小妙招 - 净觉 - 净觉 (2011-12-05 14:18:51)
标签: 

健康

分类: 保养
终日沉迷电脑、书籍、报纸,抑或像我这样本来就视物不清,还篆刻、做女红,眼睛就吃不消了。
2007年五一前后,我的眼睛不断出现刺痛后数分钟内白眼球布满血丝甚至面积稍大的出血(单眼居多),出血持续几天期间,眼睛轻度疼痛,分泌物增多;直接后果就是不能持续30分钟读报看书,超过30分钟便模糊一片,抬头所见均为多重影像。如果坚持看下去,就会注意力不集中,恶心,闹心,坐立不安。
到眼科医院做了很多检查,医生疑似黄斑病变(我不相信)。其中一项试验是,往眼球上抹一点什么,3秒钟就……(医生说的话没听清),好像是微血管变脆,所以,刺痛后就出血(微血管破裂引起轻度刺痛和出血)。严重的影响了学习和工作。开的滴眼药,不能准时(有时精确到每小时一次)上药,进而严重影响药效。收效也就不大。医生严厉的批评了我,说已经无药可换了。臊眉耷眼的离开。
常言道,有病乱投医。出门时看到医院宣传板上贴有资料,拍了下来。我的养眼小妙招
题目是《秋季眼部保养》,极大的启发了我。主要内容还算看得清,不赘述。
其实我感觉,我的主要病症就是视力疲劳、用眼过度加之雌激素减少眼抵抗力降低引发的。
 
但是,我最烦做饭,动火动水都不喜欢。我又几十年腹泻,寒凉体质,不适用服菊花,血压低更不能服决明子等食疗食材。回家后我尝试熏蒸法。经过几年实践,改进,有了一套适合我的熏蒸方法。

材料及制作:①空饮料瓶1个,瓶口要光滑的;剪去瓶身的大部分,仅留瓶口和少量瓶身;约7公分高即可。②300毫升玻璃瓶1个,瓶口必须小于饮料瓶内径。③宁夏枸杞20粒左右,胎菊或野菊花(茶叶店有售)15—20朵,凉水冲净。④无碘精盐4克。
将枸杞、菊花和盐同置于洗净的玻璃瓶内,倒入大半瓶净水,放入微波炉内加热至开。高火2--3分钟。(瓶子上部留有足够的空间,防止水开后液体溢出)视窗内看到水开后,再用低火加热1-2分钟,目的是使水继续加热,使杞菊盐的药性更多的释放至液体中。取出置于桌上,将剪好的饮料瓶口扣在玻璃瓶口上,这时有药液蒸汽徐徐上升,眼睛凑到瓶口附近熏蒸,两眼轮换,合计熏蒸10分钟即可。注意防止烫伤!!!
每日早晚各一次,晾至常温后,可以加盖置于冰箱中保存。起床后及入睡前可用极少量凉药液清洗眼睛,呆1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眼部,效果更好。盐不能加多,否则变成腌咸菜了,对眼睛有害。当然,用生理盐水可能更好。洗眼药液变少后可加清水,继续使用,不用再加盐等。最主要的作用是蒸汽。
作用:枸杞保肝明目,菊花清火明目,盐消毒杀菌。热蒸汽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每年春季使用效果最好,因为春季阳气生发,肝气上扰,容易引起眼睛红肿、分泌物增多。秋冬季干燥,也适用。
一般用一天就见效,可以连用三天;然后适当使用,不必每天都用。特别是没有炎症时,可以不加盐。偶尔熏蒸,作为保健。
我的养眼小妙招
此外,配合运目,按摩,远眺,每隔一小时站起适当休息效果更佳。
运目方法:头保持正直不动,眼睛看房间一面墙的上下左右四个房角,顺逆时针方向数次,调节眼肌弹性。
按摩:两手心搓热,捂眼,反复数次。

用此法后,效果有四。一是,2007年至今,我的眼睛很少突发红眼了。二是,近几年体检,只偶尔说我眼底血管硬化、而不是年年硬化了。第三,我的眼镜换的不那么频繁了;原来总赖眼镜度数不够,换来换去效果不明显。第四,持续看书可以超过半小时而没有模糊恶心闹心等状况了。
这套方法的优点在于,一、寒凉体质的人,不适用喝菊花,熏蒸避免寒凉穿胃肠;二,熏蒸的药液直接作用于眼睛,效果可能更快。三,操作简便经济。
与大家分享。若有违背医药常识的错误,还望行家里手等贤人指教。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