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净觉

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

 
 
 

日志

 
 
关于我

追求觉正净:祈祷九法界一切苦难众生都离苦得乐!愿众生早生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

【转载】老大夫看了50年病,总结出来的三句话和养生原则  

2018-06-06 16:04:20|  分类: 医疗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自新知新闻新观察的博客

  
  在门诊中,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他们讲起自己的病来头头是道,甚至连怎么治疗都能说得清清楚楚。遇到这样的患者我经常会跟他们说,你把看病的任务交给擅长的医生就行了,与其把心思放在治病上,还不如学习一下怎么不得病。

 

  1、防未病才是养生的关键,记住三个原则
  在古代我们有个治未病的的概念,古人对于治未病是非常重视的。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大意就是讲圣贤之人都是在还未得病或者病轻的时候就开始预防,如果等到生病了再吃药,那就好比渴了才去打井、开始打仗了才去铸造兵器,这不是已经晚了吗!
  古人的治未病其实就是在教我们怎样不得病。治未病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就是未病先防,在没生病之前提早预防;第二就是已病防变,在刚生病的时候怎样防止病情发展。
  未病先防其实就是我们现在经常听到的“养生”。养生的大体原则就是:
  一、安定情绪、精神愉悦;
  二、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三、房劳适度、动静结合。
  具体说来,第一条就是告诉大家,在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大起大落,都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尽量避免情绪过度波动,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人生起伏。第二条告诉我们吃饭一定要按时按量,不可以饥饱无常,睡觉也要遵循自然的起居时间,不可以日夜颠倒。第三条讲夫妻房事要适度,不可以频繁耗损肾精;生活中要静思与运动相结合,其实古人编制的太极拳就是个很好的动静结合的运动。
  2、得了病要防变,小感冒也可能拖垮健康
  但是,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道理,就算是养生的再好,也会得个小病小灾。而已病防变就是教我们生病了怎么做。已病防变是需要患者和医生共同配合来完成的。
  刚生病的时候,比较容易治愈,如果患者能够注意修养身体,及早就医,并且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是很快可以康复的。如果硬是把病扛到晚期,那就很难治愈了,甚至有可能再也不能治愈。所以病无论大小,刚开始就应当重视,否则小而变大,微而成巨,最终无药可救。
  就拿小小的感冒来讲,如果平日里注重养生,是很少会感冒的,即使感冒了也是很快就会痊愈的。但是如果平时身体就不好,感冒了还不赶紧治疗,最终拖延成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炎,那就难治了。如果此时还不及时治疗,再加上虚弱的身体无力抵抗疾病,那么感冒发展成不治之症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医生和病人各有各的职责,医生的职责就是攻克疾病、守护健康,而病人的职责就是修养生息、及早就医、少看医生。因此只要各司其职,我们就可以获得健康的身体。生病了请交给医生来管理,出院了要辛苦自己保养身体。
  3、中药保健要补泻结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去做节目,很多观众问我说:“沈老,我们想平时也保养一下身体,应该怎么补、吃什么?”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身体的健康是维护出来的,你只有在意自己的健康,才能让自己远离疾病。
  不过,养生保健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本着想养生的目的,最后养出一堆病来。无论是和老百姓交流,还是在医院出诊,很多人都觉得养生就是要“补”,吃一些中药保健品,这种想法有对的一方面,也有错误的认识在里面。有些人需要的不是补,而更重要的在于泻。
  关于中药保健,我们沈氏女科提倡5个原则,希望大家能记牢:
  老大夫看了50年病,总结出来的三句话和养生原则,实在太经典了
  原则1:补不盲目
  身体见虚才能进补,您本来身体强健,一点虚证都没有就不需要补了,否则补大了体内气血阴阳失衡,反而有害无利。
  原则2:补勿过偏
  中药补虚需要辨证,分清气血阴阳之虚,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施补,而且最好是达到恰到好处的效果,否则补得过偏,对身体也会造成伤害。
  原则3:盛者宜泻
  和过去相比,现在人吃得好、运动少,不少青年人、中年人脂醇充盈,痰湿皆重,体型肥胖,不虚反实,对于这类人群不能重补,相反更应该注重泻实之法。
  原则4:泻不伤正
  攻泻之法要注意的是恰当使用,你用过了肯定会伤你的正气,不可急于求成,想着一泻了之,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是肯定会伤到身体的。
  原则5:用药缓图
  如果不是治病,只为养生保健、强身健体,使用一些针对自己身体情况的保健类中药品并非不可以,不过要注意日积月累,缓图收功,只是一朝一夕的使用是不会有太大效果的。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